新学期返校安全提醒

来源:    时间:2023-02-16   浏览:

同学们,新的学期即将开始,请背上行囊,踏上归校的旅程吧!在此,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返校安全提醒,请查收,期待大家平安返校。

一、注意交通安全

1、提前规划返校交通工具及路线,提前在官方指定平台购票。返校当日带齐身份证、学生证,提早到达候车或候机地点,以免延误出行时间。

2、不坐“黑车”及无证无牌照车辆,乘坐网约车时注意核对司机身份和车辆信息,设置好紧急联系人,最好能够与小伙伴结伴返校。

3、乘车时,切勿沉迷玩手机或睡觉,保护好随身携带物品,警惕被掉包或被偷窃。

4、乘车时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等违禁物品。

5、有条件的同学尽量乘坐私家车,家长将同学送到校门口后返程,避免交通拥堵。

二、严防电信诈骗

1、警惕网络诈骗,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要时刻提防,好友转账等涉及钱财的操作要注意核验对方身份。遇到电信诈骗时,切记:不轻信、不乱点、不转账!

2、加强信息保护,不将自己的微信号、QQ号、银行卡号、抖音号、快手号借或租与他人,防止信息被盗用参与到网络诈骗活动中。

3、不轻信网上致富信息,不乱点网络链接,防止参与不良网络借贷。

4、不乱刷单,不入“杀猪盘”。手机下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开发的官方反诈APP“国家反诈中心”并熟悉使用。

5、有效甄别网络信息,发挥智慧,一旦陷入诈骗中,必要时要学会使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

三、保障身体健康

1、注意日常健康防护。疫情虽已放开,但仍需注意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做好日常健康防护,到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讲究个人卫生。

2、保持宿舍卫生清洁。要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厕所、阳台清洁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充分考虑自身身体条件和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做好安全防护,不适合的运动项目尽量不要参与。

4、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外出用餐尽量选择具有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资质的正规餐馆和酒店。不到卫生条件差的大排档用餐。切勿暴饮暴食,尽量不饮酒。

5、保持心理健康。若遇到难解决的问题,感到心理焦虑等心理不适问题,可向学校辅导员老师求助。

四、遵守法律法规

1、禁止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入校,与同学和睦相处,不能因小事引发矛盾,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打架斗殴。

2、学生返校时校外逗留不接触校外不良社会青年,防止被人诱骗参与违法违纪活动。

3、加强网络安全,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得在网络发表不实、不当言论。

五、注意消防安全

1、不要在宿舍内使用明火及违规电器、不要私拉乱接电线,防止火灾发生。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爱护消防器材,严禁堵塞、拆除宿舍烟雾报警器。

2、对于手机充电器等各种线路设备,不要长时间插在插座上,要做到人走电关,特别是无人在宿舍时。

3、不占用宿舍楼消防通道,熟悉应急逃生路线,了解疏散通道和出口位置。

春暖花开万物生,阳光正好读书时。怀着对2023的美好期待,我们将开启一个崭新的学期。新起点,新征程,祝愿同学在新学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安全工作处

                                         2023年2月16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aqgz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