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防电话骚扰 民警为您亲情支招

来源:保卫处    时间:2014-10-14   浏览:

咋防电话骚扰 民警为您亲情支招

苦恼人王大姐的故事

骚扰她的 竟然有两个犯人

叮铃铃……嘟嘟嘟……叮铃铃……嘟嘟嘟……看着手机上显示的陌生号码,王大姐除了苦笑,没有一点招儿,“这一天接了28个骚扰电话了。”

骚扰她的有二三十个号码

一年前,家住吉林省松原市的王大姐接到了第一个骚扰电话,此后,骚扰不断。“起初只是隔三岔五接到一两个电话,响几声就撂下,再响几声,再撂下。王大姐也懒得理。这段时间却越来越猖狂,有时深更半夜打来,电话响几下又撂下了。我被吵醒又睡不着,气得快疯了。”

“骚扰的陌生号码有二三十个,我曾试着和他们聊几句,对方多是二三十岁的男人,竟然有两个是监狱的犯人。我从一个犯人的嘴里套出,原来他们都是从网上知道我的号码的,说是交友电话。”王大姐说。

长期遭骚扰 王大姐“习惯”了

“做生意客户太多,电话号码又不能轻易换;家里还有老人,晚上手机关机又怕老人有急事找不着。”王大姐说。

“以前,气急了我还会骂几句,时间一长就习惯了,心情好的时候,接到电话还会笑着跟旁边的人说:‘你看,又来了。’其实我是哭笑不得,还能有什么办法呢?”王大姐真是被弄得没了脾气。

苦恼人唐女士的故事

朋友情感纠葛 她成替罪羊

长春女孩小婷(化名)被相处不到一周的男友毕先生拒绝后,开始不间断地电话骚扰其同事和朋友。毕先生同事的妻子唐女士,为防骚扰关机半年,可前晚开机不到1个小时,就收到了30多个骚扰电话。

去年8月,经同事介绍小婷与毕先生相识,一周后,毕先生以不太合适拒绝与小婷继续来往。

2月11日下午,毕先生说,他和小婷分手后,小婷便不断地给他打电话。无奈,他已经换了3个手机号,可小婷又往他家的固定电话打,他只好拨掉电话线。毕先生得知唐女士被小婷骚扰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但他说,即便这样,他也不敢站出来阻拦小婷,生怕再被她缠上。

“我们不认识,她咋会给我打电话?”唐女士说,前天晚上,对方隔几分钟就打一次电话,让她非常心烦。毕先生解释,小婷曾查过他的电话记录,并将许多同事和朋友的电话记录下来。

11日15时许,记者拨通了唐女士提供的骚扰电话号码。一位王女士称,她昨早经朋友介绍,花70元钱买了这张“一汽通”的卡,对于骚扰电话的事儿她不太清楚。

请您记好这几招:

提醒一:5项小事您要注意

1.4种证件要谨慎保管。证件包括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护照、户口簿;

2.可要求电话号码不入册。一般来说,人们可以从电话公司出版的电话号码簿上查找到个人的住宅电话,但用户可以要求不刊登其号码;

3.对身份证的复印材料要慎重。身份证复印件在使用时,可以在上面注明其用途,如:“此身份证复印件仅提供给某某银行,他用无效,不负责任。”每一行后面一定要画上横线,以免被偷加其他文字。另外,填写申请书时尚未填写的空格,空下的字段都必须画叉,以免被不法者补填;

4.索要回执。消费者在提供个人资料给对方的同时,最好也向对方索要回执,以便于出现问题时,作为询问和查找的依据;

5.别选“甜饼”。在经常上网的电脑中安装个人防火墙,不要轻易接收和安装不明软件。在上某些网站时会出现一些提示性的选项,如cookies(甜饼),不要选择这个选项,否则你接下来所做的一切事情,诸如你看过什么网站,点击过什么内容,甚至写过什么东西都有可能被别人复原出来。

提醒二:收集证据后找警察

1.如果不断受到骚扰,就要报警,让警方采取有效办法抓住骚扰者;

2.采取留言、调取来电记录等方式收集拨打骚扰电话者的证据;

3.在得到警方支持的情况下,可到电信局或者移动公司查明骚扰电话的用户;

4.收集被骚扰电话损害健康的证明,以便起诉骚扰者;

5.此外,客户可用手机的呼叫限制功能,将骚扰电话号码列入“黑名单”。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aqgz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