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烟头的背后是什么

来源:保卫处    时间:2014-10-14   浏览:

小小烟头的背后是什么

烟头虽小,潜在的危险性却很大。香烟的燃烧状态,可分自由燃烧和吸烟燃烧两种,当然这两种燃烧是交替进行的。一般说来,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达800度到900度,再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度到300度。吸烟时香烟中心温度要比自由燃烧时高一些。要保持香烟燃烧,中心部分必须在700度以上。风速对香烟燃烧也有影响,风速1.5米/秒时最容易燃烧,风速达3米/秒时则很容易熄灭。

香烟的自由燃烧速度与放的位置也有关系。在无风的条件下,水平放置时,烧到香烟过滤嘴一段共需14到15分钟:垂直放置是由下往上燃烧到过滤嘴端需12到13分钟。

根据实验,香烟引起棉絮、木棉着火则需3到7分钟,引起晴纶着火只需1分钟左右。由此可知,乱扔烟头容易酿成火灾也就不奇怪了。

根据统计,日本家庭火灾中吸烟引起的战26%,美国家庭火灾中吸烟引起的占29.1%。这些国家每年都有不少人由于粗心大意死于吸烟或乱扔烟头而引起的火灾中。

2006年3月27日中央电视台曾报道了国家林业局通报的几起全国发生的森林火灾,其中:3月23日,河北顺平县因村民吸烟引发森林火灾,次日扑灭。当地一林业职工牺牲,两人重伤,一人轻伤。3月24日,河北丰宁县村民野外吸烟引发火灾,大火蔓延至北京怀柔,26日扑灭。3月25日,河北滦平县、山西左权县也因吸烟分别发生森林火灾。

2007年5月1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罕诺河草甸森林发生火灾后,加格达奇林业警方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察和紧张的侦查工作,最终于11日将犯罪嫌疑人董春林抓获。据犯董春林交代,当日他将吸剩的烟头随手扔在草丛中,之后回到屋子里休息,大约一个小时后,因被烟熏得不舒服才发现大火已经无法控制。此次火灾过火总面积约104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约83公顷。

2008年12月9日上午,苏州大学生一男生在离开公寓宿时,把没有掐灭的烟头往阳台外扔,掉落在晒在阳台的被子上,没注意看清楚就出去上课了。后来香烟慢慢点燃了被子引起了火势,继而烧着了上方晾着的衣物而起火。所幸火势被宿舍管理员和几名学生及时发现后及时用水和灭火器,半个小时就把火扑灭了,没有蔓延到宿舍里,也没有烧到隔壁宿舍而造成人员伤亡。

无数个实例说明了乱扔烟头造成的危害之大,教训之惨痛,值得人们深思,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正是:烟头虽小,危害很大,一起火灾,伤人损财。

我们须牢记:切勿乱扔烟头。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处长信箱:aqgzc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